在2010年,閱讀的第一本書,希望書名可以勉勵自己,在各個方面,都能夠比別人更認真,使一切順利。

 

書名 - 我比別人更認真刻意練習、讓自己發光

Talent Is Overrated, What Really Separates World-Class Performers from Everybody Else

By 柯文 Geoff Colvin、譯者 周宜芳、天下文化出版

  

整本書花了我大約兩天將近7個小時結束閱讀。這本書講述了一個主題邁向卓越,靠刻意練習deliberate practice而來。

 

從解釋天賦與成功者的關聯、成功者成功的原因、刻意練習的奧義與運用、練習可早就大創意等,週而復始的說明刻意練習也可使平凡人成功。每一章節均附以名人例子、實驗證據來加以佐證作者的論法。在閱讀過程中能夠重複接收訊息,刻意練習可以使人邁向成功

 

刻意練習可以培養對事物更敏捷、更優越的理解力。因此,卓越者有辦法從小看大、辨識力較一般人更細膩。書中也有兩個章節說明了刻意練習的應用,對象分別是在個人與企業。有點令我意外的是(也不是多大的意外)刻意練習是專為提升表現而設計的活動。須要有指導者從旁協助;能多次反覆進行;對練習成果持續提出反饋;不管是下棋、商業相關事務等純志是活動,還是如運動等以肢體為主的活動,都是心智層面的高難度挑戰;它沒有什麼樂趣可言。

 

刻意練習是可以活到老、練到老。本書的最後一章以持續刻意練習的動力熱情作為完美的句點。不論是刻意練習,或是在工作上、生活上、興趣上,讓人持之以恆地追求完美獲得成功的,熱情就是最大的因素。沒有了熱情,任何外在動機也無法陪伴人可以走過漫長、艱辛的道路。

 

以上為閱讀此書的簡要。然而,對於刻意練習,我倒是有個問題,如果是在語文練習上,要如何制定刻意練習的計劃呢? 我該如何找到從旁協助的指導者呢? 因為大部分的人在語文的練習,基本上都是單打獨鬥,閱讀大量書籍與文章,提升自己的語文能力。如果我2010年的新目標就是藉由刻意練習使語文能力提升,我又該如何擬定計劃呢? 這有點讓我無從著力啊!

 

這本書在編排印刷上有個缺點,所有重點都是用金色油墨印刷。這在閱讀上是很吃力的。如果是粗體的重點,在燈光照射下,還算清楚,但那些不是粗體的重點,則會因反光而有模糊的問題。金色油墨不適合用在重點印刷上,比較適合點綴或美化的功能。在閱讀上,我想書商應該要重新考量金色的效果,莫非是我眼睛新增一歲而退化了

 

下面是從博客來網站上,引用的作者及譯者介紹 (人懶,就不想用打的了)

傑夫.柯文 Geoff Colvin

是美國最犀利、最受尊敬的評論家之一。在領導管理、全球化、創新與股東權益等相關議題,柯文堪稱意見領袖。

柯文以不同角色活躍於美國重要媒體。他是 Fortune 雜誌資深編輯與專欄作家,CBS廣播網節目主持人,每週聽眾達七百萬人。他的另一個角色是PBS電視台「每周華爾街」主持人,大部份收看企業報導的觀眾,不會錯過他的節目。柯文也是受歡迎的演說家,應邀在全球發表過數百場演講。

譯者簡介

周宜芳

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系畢業,英國劍橋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研究。曾服務於金融業,亦曾任天下文化財經書系編輯。現為自由譯者,譯有《亂是一種新商機》、《知識經濟學》、《我家小孩會理財》、《至尊男症候群》,與人合譯有《長尾理論》、《18位諾貝爾經濟學家的故事》、《管理大未來》(以上皆為天下文化出版)。

 

本書目錄

第1章 跨越文化的亙古謎團
第2章 「天賦」其實沒那麼重要
第3章 你的智力能有多高?
第4章 一個更好的論點
第5章 「刻意練習」的奧義
第6章 刻意練習的運作原理
第7章 刻意練習──生活實戰篇
第8章 刻意練習──組織訓練篇
第9章 練習造就大創意
第10章 你也可以活到老、練到老
第11章 讓熱情點亮你的練習之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illian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